初心者隆冬獨闖安娜普娜基地營 | 該不該請嚮導?

走Annapurna Base Camp這條路線到底要不要請嚮導或挑夫?這個問題在出發前讓我猶豫了很久(大概兩天…?)就讓我用事後諸葛的語氣來驗證當初做的決定吧!

冒險主義 vs. 保護主義

在山上修行的第五天時碰到了個德國小夥子,路上一起走了幾段,聊了不少天。他也是我路上碰到的少數單攻勇者,什麼裝備都沒有,連登山杖都是路邊隨便撿支竹子來用…(汗)

佛瑞德:「出發前找資料時,大家都說不需要找嚮導。但為什麼好像大家都有請嚮導?

咖哩:「是嗎?我在網路上看,大家都說要請嚮導耶!我們看到的資訊也差太多!

我才突然意識到,德國網路上查到的資料跟台灣差這麼大。瞬間勾起出發前剛好看到比基尼登山客的事件,以及冒險主義vs.保護主義的文章。


以前在加拿大就學時,每次去滑雪或是溜冰刀時都會見到很多兩三歲、連走路都不太會的小朋友,在爸媽的帶領下一起滑雪及溜冰。剛開始看到都會覺得,「這些加拿大父母的膽子也太大了吧?」但在加拿大的教育體系下待久了,慢慢了解他們的價值觀,竟也開始漸漸認同他們的做法。

除了死,其他都只是擦傷。

加拿大的父母給我一種,「反正小孩沒死就好了」的感覺~ XD 反觀台灣的家長們,好像小孩摔倒就會死掉一般,趕緊拉起來拍乾淨,彷彿地上的灰塵會殺死小孩一樣。「餓到了怎麼辦?冷到了怎麼辦?嚇到了怎麼辦?」感覺台灣的小孩子好像隨時都會死掉。

久而久之,一邊養出「怕什麼?不過就是擦傷而已,又不是沒受傷過」而四處冒險的孩子,家長也一副「反正小孩還在世界上的某個角落活著就好」地老神在在。

另一邊養出「萬一失敗了怎麼辦?」而什麼都不敢做的孩子,家長也以有個「父母在,不遠遊」的孩子感到安心,全家一起待在家裡享受天倫之樂。

自己的責任自己扛

印象很深刻,孩童時期有兩次重感冒,身體很不舒服。小孩子不知道要怎麼處理,只能透過哭泣來引起父母跟師長的注意,期待大人可以幫忙解決。結果當時的大人根本不理我,在那瞬間似乎一秒長大,體悟到自己的問題最終還是得靠自己解決

對我來說,找嚮導等於把自己的問題丟給別人解決。

找不到路,丟給嚮導解決。不知道路程怎麼安排,丟給嚮導解決。山屋不知要住哪間,丟給嚮導解決。萬一得到高山症怎麼辦,丟給嚮導解決…等,無數的問題與困難,是真的無法自己處理?還是不想自己承擔?

There is no guarantee in life

我覺得台灣社會普遍過度追尋著「標準答案」。

小時候應該要努力讀書考個好高中,然後考個好大學,然後找個好工作,然後找個好老公/老婆,然後生個好孩子。人生中所有的過程都只是為了最後的「目的」,希望在過程之中所有的付出都「保證」能達到最後的目的。

報名補習班期待能保證上好大學,拿到專業證照期待能保證找到好工作,登記結婚期待對方能保證永不出軌。

但人生的目的根本沒有標準答案,享受過程的當中也不見得一定要有何目的,而所有的付出根本也沒人可以給出任何保證。

網路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攻略,除了最傳統的旅遊攻略外,就學有攻略、求職有攻略、把妹有攻略,最近聽到剛退伍的朋友說當兵也有攻略。彷彿大家希望生活中所有大小事都有一套SOP可以遵循,按圖索驥便可以得到保證順利通關。

買網友推薦的神裝,雇網友推薦的嚮導,走網友推薦的路線,只為了順利抵達標著高度的那塊指示牌拍照打卡,順利抵達「目的」。

免責聲明 Disclaimer

為了避免一些欠缺思考能力的中二生看到這篇文章,就一股腦熱血地輕裝往雪山上衝,該負的社會責任也還是該扛一下。

我不是提倡不雇嚮導獨自前往安娜普娜,我想提倡的是不要照抄別人的攻略。

每個人的體能不同、財力不同、心理素質不同、資歷不同、風險承受度不同,本來就不該只有一種標準答案。你該買哪些裝備、該不該請嚮導本來就應該看你自己的能力去做評估,而不是看我這樣做就認為你也適合這樣走。

畢竟,光看兩三篇文章,你不會知道我有健身教練證照、泰拳證照、重訓經驗;同樣地,最了解你的,也只有你自己。試著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路吧!


延伸閱讀
初心者隆冬單攻安娜普娜基地營 | 不知死活感想
初心者隆冬單攻安娜普娜基地營 | 裝備準備

延伸閱讀 — 登山碎念流水帳
Day 1: Ulleri
Day 2: Ghorepani
Day 3: Poon Hill
Day 4: Tadapani
Day 5: Chomrong
Day 6: Dovan
Day 7: Machapuchare Base Camp
Day 8: Annapurna Base Camp


3 thoughts on “初心者隆冬獨闖安娜普娜基地營 | 該不該請嚮導?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