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oFit 微健身 | Muay Chaiya | 拳霸使用的致命拳法 | 古武泰拳在台唯一真傳

之前在網上有看過古泰拳,沒想到台灣就有一個傳人,這次有機會可以去見識古泰拳真的很興奮!

一般在電視或電影上看到的泰拳大致上有兩種。一種是像《拳霸》或是《九神戰甲》那種,打得很華麗、看起來很致命、會用手肘攻擊天靈蓋、斷人手腳,那種叫古泰拳。主要是古時候由戰爭演化出來,用以保家衛國的戰鬥技巧。

另一種是競技型的擂台泰拳,像MMA或是比賽的那種,那是屬於比較現代的泰拳。是原始泰拳揉合了日式及荷蘭式踢拳後,演化出來比較適合比賽的擂台泰拳。也因為主要是用於競技,所以那些致命的招式也都拿掉了。

泰拳的泰文叫Muay Thai(มวยไทย),Muay是拳,Thai的話就是泰國的意思。古泰拳的話是Muay Boran(มวยโบราณ),Muay Boran又因地區分為不同流派。今天要去練的是其中一個派系叫做Muay Chaiya(มวยไชยา),Chaiya是泰國南部的一個地方。Muay Chaiya中文翻成「察亞拳」,我今天去的那個拳館,他們翻成「泰南古拳」,我覺得這個翻譯滿不錯的,頗直白~ XD

這次因緣際會下發現台北居然就有Muay Chaiya的課程,不用遠赴泰國,便立馬手刀報名了!


位置與交通

從捷運行天宮站出來後,走路約5-10分鐘就到了,非常方便!比較特別的是SoFit是在商辦大樓裡面的15樓,身為一個鄉下人,搭乘他們的透明電梯有種成功商務菁英的錯覺~ XD


訓練課程

星期一中午的這堂課有8個學員,包括我在內有3個學員是第一次接觸Muay Chaiya,所以教練今天上的課練習了比較多的基本動作。教練教了大概10-12組動作,每組一分半,組間休息一分鐘,中間偶爾會穿插一些體能訓練。訓練強度不算太高,如果沒有運動習慣的,慢慢跟也還是可以跟得完一堂課。

Muay Chaiya跟現代泰拳真的很不一樣,從站姿(Stance)到步法都不一樣。也因為站姿不一樣的關係,所以出拳跟出完拳後的動作也都有點不同。其實光基本動作要從原本的習慣改過來就很困難了,更遑論學習那些華麗的殺招了~ ><

練完基本動作後,教練會再帶大家去打沙包,對沙包練習剛剛教過的一些技法。大概打完兩三回合後,就開始收操了。因為課程時間只有一個小時,所以扣掉前面暖身跟後面收操,訓練時間大概50分鐘,前面基本動作大概40分鐘+沙包訓練10分鐘就差不多了。很多學員感覺是利用中午午休時間出來訓練的,上完課還要趕回去上班,真的是非常認真~ @@


Kru Yonkie極度熱誠且專業

下課之後,有些比較資深而且不趕時間的學員會跟教練一起留下來,教練會再指導一些技術上、比較細節的內容。一般來說,團課因為學員人數的關係,教練很難一對一指導,也很難慢慢講解細節,主要上課內容只是讓大家動起來。所以Kru Yonkie留下來指導的這部分,剛好可以補足團課的缺點,傳授更詳盡的泰南古拳技巧給大家。

那天留下來大概半小時到一小時,Kru Yonkie講解了一些Muay Chaiya的步法、架勢應用,還有示範了幾個情況下用Muay Chaiya跟Muay Thai應對上的差別。前面的團課算是給只想單純運動瘦身的學員,後面的課後輔導算是特地講解給那些對古泰拳特別有興趣的人。真的第一次碰到這種教練,團課結束之後還花這麼多時間跟學員講解的! @o@

Photo from Muay Chaiya Baanchangthai Camp

上完課後查了一下資料,才發現原來Kru YonkieMuay Chaiya Bannchangthai Camp認證的教練。很巧的是我之前一直在追蹤Nine Limbs StrikersKru Pol也是同一個系統認證的教練!

有一個這麼熱誠又專業的教練潛藏在台灣,真是太讓人驚喜了!


設備齊全。課程多元

SoFit不是一間拳館,他是一間中型的健身房。不像一般小型健身房,器材種類有限;也不像大型健身房,一堆固定式器材。SoFit比較著重於功能性訓練的器材,而且種類非常多元!你想得到的他都有,你想不到的他有更多!一般TRX、戰繩、槓鈴、壺鈴…等,在這邊都是基本配備。他這邊還有輪胎、可砸式藥球、可砸藥球的空間,CrossFit在用的弧形跑步機、水阻式划船機,這些一般在小型健身房跟大型健身俱樂部比較少見的器材他都有~

除了泰南古拳外,SoFit也有提供飛輪、瑜珈、TRX…等多元化的課程可以上。


裝潢時尚。環境乾淨

不像有的健身房走昏暗夜店風格,SoFit的環境很明亮舒適。用黃色與白色打造出健康活力的氛圍,在這邊運動整個人都活潑開朗了起來呢! XD 很巧的是,跟泰國的FitFac整個配色超像的啊!不知道是不是有互相參考過~ XDD

還有個舒服的休憩空間,可以坐在這邊喝杯咖啡,或是課後與同學在這邊聊聊天分享上課心得,十分舒服。

浴廁空間也都十分明亮且乾淨,非常適合上班族中午休息時間來打個拳後,沖個澡舒舒服服地回去繼續為生活打拚!不論在擂台上或是生活中都當個乾淨清爽的戰士!

唯一的缺點是淋浴間沒有乾溼分離,但看在他充滿變化的掛衣架可以保護衣服不被淋濕,就別太苛責他了~

再來是超級大推的這個!拳套烘乾機!!教練說很多拳館都有這個,但我去過的拳館裡面只有這間有,所以他們的拳套是我用過唯一不會臭的公用拳套!不然一般的公用拳套只要戴一堂課,臭味足以在你手上待一整天…


高空環景

前面有提到說SoFit是在商業大樓裡的15樓,所以景觀非常漂亮!他有三面都是景觀窗,所以空間十分明亮。可以看到圓山飯店、101、松山機場飛機起降。視野開闊,心情也跟著輕鬆了起來~


預約方便

不像之前去過的泰國拳館,光預約就要用英文來回雞同鴨講個幾次。相信如果真要跑去Baanchangthai學習古泰拳,肯定要在E-mail上來來回回聯絡個數天。SoFit在KKday上面有提供單堂體驗的課程,動動手指就可以在台灣體驗泰國認證的古武泰拳,真的是泰方便!而且短期內應該也沒辦法再去泰國了… QQ 就在台灣境內體驗泰國文化吧!


店家資訊

延伸閱讀 — 泰拳拳館巡禮
Petchyindee Kingdom | 曼谷最豪華泰拳館 | 設備齊全教練專業但又超便宜!
FitFac | 最適合泰拳初學者的拳館 | 泰國必遊體驗
Muay Thai Institute | 練就紮實基本功 | 免費拳賽看到飽!
Fairtex Sports Club & Hotel Pattaya | 到芭達雅朝聖世界知名泰拳品牌


4 thoughts on “SoFit 微健身 | Muay Chaiya | 拳霸使用的致命拳法 | 古武泰拳在台唯一真傳

Leave a Reply